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妇产 > 孕产中心 > 怀孕  > 孕期 > 孕晚期 > 孕晚期禁忌 > 正文
抽筋
挂号科室: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: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-秽语综合征

孕期容易抽筋怎么回事?多半是这4个原因导致

2019-06-29 12:00:51      家庭医生在线

女性在怀孕期间,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,因为一个不小心不谨慎,就可能导致较大的后果。而在怀孕期间,总的来说也是不那么容易过的,尤其是会有孕吐、抽筋、便秘、痔疮等问题的困扰。孕期抽筋相信很多孕妇都遇到过,例如在睡梦中被小腿抽筋疼醒。那么孕期抽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又该如何去防治?

孕期抽筋什么原因?

1、肉食过量

有的时候孕妇摄入了大量的肉食,也是会引起抽筋的。主要是因为大量的肉食会引起电解质紊乱,而抽筋是电解质紊乱的一种表现。

2、过度疲劳

女性在怀孕期间体重会持续增加。此时腿部需要承受的重量也会增加。当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,抽筋也就发生了。

3、寒冷刺激

如果孕妇所处的环境温度过低,小腿肌肉着凉了也是会导致抽筋现象的。因此,在夜晚睡觉的时候,孕妇要做好腿部的保暖工作。

4、睡眠姿势不正确

孕妇长时间保持仰卧或俯卧的时间过长,腿部肌肉无法放松,也是会引起抽筋的。

如何防治孕期抽筋

1、孕妇在入睡之前,千万不要让小腿吹风或者冷气,尽量采取侧卧的姿势,还可以利用热敷的方法保持腿部温暖,这些都可以减轻小腿不适。

2、平时不要过度疲劳,避免走得太多或者站得太久,休息的时候可以平躺着将脚抬高,脚趾向上伸直,这样可以让小腿后部的肌肉舒张,减轻肿胀。

3、如果遇到抽筋,可以利用按摩的方法促进血液循环,晚上洗澡的时候,可以把双脚放在热水中浸泡10分钟。或者斜靠在墙壁上,然后双腿平方在地上,两只手伸直微微前倾,用双手撑住墙。

4、平时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,例如牛奶、奶制品等,也别忘了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,增加纤维素的摄入量。少吃一些腌制食品以免造成水肿。

5、在穿着方面可以选择舒服的孕妇装,搭配及膝的弹性袜。不仅保暖舒适还可以吸汗。鞋子尽量选择平底鞋、气垫鞋或前后高低一致的厚底鞋。鞋子要合脚,鞋体要柔软。

十月怀胎真的不简单,而当发生孕期抽筋问题,一定要引起重视,及时做好措施。

(责任编辑:冯莉莉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 孕妇抽筋原因 孕妇抽筋 孕妇

孕妇见红是怎么回事?多半是因这三个原因导致

女性在怀孕期间,身体是很脆弱的,很容易因为一些不良影响而伤害到腹中胎儿,因此女性在孕期要提高警惕才行。有些孕妇发现自己有出血的情况,多数……详细>>

孕期缺钙会导致抽筋?孕期抽筋除了缺钙,还有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

对于准妈妈们来说,怀胎十月可以说是既幸福又痛苦。幸福的是马上就可以见到可爱的宝宝,而且可以享受到家人的照顾。痛苦的是怀孕期间要面临各种妊……详细>>

孕期出现腿抽筋是咋回事 防治抽筋记住这4点

半数以上的准妈妈在怀孕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,会发生腿部抽筋,一般出现在妊娠3-8个月时。那么孕期腿抽筋的原因是什么?详细>>

女性怀孕后头晕怎么回事?多半这4个原因导致

很多女性千辛万苦成功备孕之后,在怀孕的时候都有大小不一的头晕经历,有些孕妇甚至在孕晚期还有头晕的症状出现。这就让很多女性有疑问了,为何平……详细>>

孕妇腿抽筋饮食缓解法 须知孕中期饮食关键点

在怀孕中期的时候,由于种种原因,孕妇会出现自己的脚抽筋的现象,而腿抽筋经常会发现半夜的时候,影响孕妇的睡眠质量,腿抽筋巧缓解,那么孕妇腿……详细>>

  • 卓文燕

  • 刘茂才

  • 徐评议

  • 蒋海山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