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妇产 > 孕产中心 > 产后 > 月子 > 月子注意事项 > 正文
龋齿
挂号科室:口腔科 同类疾病: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

中国传统式坐月子 可能会让你陷入这4大误区!

2019-08-08 07:55:47      

中国传统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,一些老年人认为做月子期间不能碰水,不能过度的活动,不然会落下月子病。其实传统坐月子方式存在有很多误区,因此产妇需要摒弃老旧陋习,科学坐月子,才能够将月子期存在的意义体现出来。

坐月子会有哪些误区?

误区一、不能碰水

坐月子在医学上又被称为产褥期,需要6个星期的时间。在月子期间会频繁的出汗,把体内多余的水分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。另外要排出恶露,主要包括血液、胎盘的附着物和蜕膜,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,会让产妇非常的难受,所以要做好休息和放松,并且好好的洗头和洗澡。要采取淋浴的方式不能坐浴,保持伤口的清洁和干燥,尤其是对于剖腹产的人群来说要做好伤口的清洁。手术一个星期之后在洗澡,洗完澡之后,及时使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干净伤口部位,并且做好消毒。

误区二、不能刷牙

怀孕期间因为受到了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影响,会让牙龈处于充血水肿状态,容易出血。这主要是因为怀孕期间没有得到充足的营养,身体缺乏钙所引起的,所以部分人群生完孩子之后牙齿会变得松动,部分人群认为产妇不能刷牙,其实不然月子期间需要吃高蛋白质和糖分食物,若是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,会让大量的食物残渣在牙缝里面存留,受到细菌的发酵产酸会导致牙齿脱钙,最终形成了龋齿或者牙周疾病,导致口腔溃疡或者口臭等。月子期间应该选择软毛牙刷,使用温水来刷牙,防止对牙齿和牙龈带来很大的刺激。

误区三、不能吃生冷的食物

很多夏季应季的蔬菜和水果都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膳食纤维、维生素以及矿物质,生完孩子后应该早吃或者多吃来保持胃肠的蠕动,帮助排便,这对于子宫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,能防止产后痔疮加重。寒性的水果尽量放在热水里加热。

误区四、不能活动

生孩子的时候会消耗体力和能量,适当的休息后应该尽早的下床活动,尤其是顺产的女性,第2天应该适当的活动能够调动身体机能,帮助身体恢复正常,如果长时间卧床的话会让血液处于高凝和浓缩状态,增加患上血栓病的几率。

温馨提示

夏季要科学的坐月子,保证饮食的卫生和均衡,多注意休息,做好个人清洁,防止受到冷风清洗,室温控制在27℃左右,尽早开始进行母乳喂养,产后定期做检查。

(责任编辑:冯莉莉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 坐月子的错误方法 坐月子的误区 坐月子

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?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!

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,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,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。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,老一辈人所……详细>>

坐月子不能刷牙?错,科学坐月子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!

产后坐月子是传统文化之一,产后至少有30天的坐月子时间,有利于身体调养。科学坐月子,不能轻信于所谓的坐月子禁忌,以免影响身体健康,甚至带……详细>>

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

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,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,因此,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。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,每个……详细>>

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

生完孩子后,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,为期一个月的时间,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,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?详细>>

老一辈坐月子的4大陋习,你还要继续吗?

女人生产完以后身体会比较虚弱,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恢复,这段时间需要好好的养护自己的身体,这段时间就叫月子。每个家庭当中都有思维观念比较传统……详细>>

  • 于丽娜

  • 李新华

  • 吴补领

  • 房付春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