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妇产 > 孕产中心 > 怀孕  > 妊娠异常 > 正文

妊娠期水肿并不简单 这3种病理因素要警惕!

2019-08-13 07:46:41      

大部分女性在怀孕中晚期会出现手脚浮肿的情况,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,如果没有身体的不适感不必过于担心,但是身体水肿同时伴有恶心呕吐以及全身无力,需要引起警惕了,有可能是疾病在作怪。

妊娠期水肿的分类有哪些?

1、生理性的水肿

一般到了怀孕中晚期女性的腿和脚踝会有水肿问题,此时子宫也已经增大到一定程度,子宫会压迫到静脉,从而减少了血液回流。对于静脉回流不畅的孕妇来说容易出现下肢水肿,随着怀孕的延长,水肿问题会慢慢的凸显出来。另外怀孕晚期血液容量会增加,降低了身体中白蛋白的浓度,从而形成了低蛋白血症,最终引起水肿。

2、妊娠期高血压

妊娠期高血压是女性怀孕20周之后会出现持续性的高血压、身体水肿以及蛋白尿,同时也会对多种脏器带来一定的损害,甚至会危及到母体健康。妊娠期高血压所引起的水肿,一般呈现凹陷性的水肿,刚开始会从脚踝部位开始,然后慢慢的向上伸延,即使保证有足够的休息也不能得到缓解。

3、妊娠期合并心脏病

在怀孕期间若是出现了肾功能衰竭也会让身体有明显的水肿,水肿一般是从身体下垂部位开始的,刚开始起床活动的人群最早发生在脚踝内侧,当稍微行走活动之后会变得更加明显,休息之后能够减轻或者消失。经常卧床的人群腰底部会变得更加明显,一般脸部不会水肿。

4、妊娠期合并肾脏疾病

妊娠期合并肾脏疾病主要包括慢性肾炎、急性肾炎、肾小球肾炎以肾病等,因为肾脏出现了异常,会减少肾脏排泄水钠的量,从而导致水钠滞留,增多了细胞外的液体,引起身体水肿。这类人群早晨起床之后脸部和眼睑水肿,然后发展成全身性的水肿,同时会伴有高血压、肾功能受到损害以及排尿发生改变。

温馨提示

孕妇平时坐着的时候应该在脚下放一个矮凳子,尽量不要翘二郎腿,经常性的做伸展腿部的运动。不能长时间久坐或者久站,适当的活动来增加下半身的血液循环,在睡觉的时候应该把双脚抬高20分钟,这样能够加快血液的回流,从而减轻了静脉内压,不仅仅能缓解孕期水肿,同时也预防下肢静脉曲张。尽量采取左侧卧的睡眠姿势,这样防止压迫到下肢静脉,减少了血液回流的阻力,减少了对心脏所带的压力。选择舒适的鞋子,不然会压迫到小腿和脚踝。

(责任编辑:冯莉莉 )

停经后HCG升高并不一定是怀孕,或是这4种因素在作怪!

通常月经停止, Hcg呈现阳性是怀孕了。但有的情况下却不一定,停经后hcg升高并不代表着怀孕,有可能是生化妊娠、异位妊娠或葡萄胎等。详细>>

妊娠高血压是怎么回事?要警惕这5大诱因!

处于妊娠期的女性非常脆弱,稍不注意就会出现问题,比如妊娠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。一旦患上妊娠高血压则会对孕妇的身体造成严重的危害,轻则会引发……详细>>

这3个原因会导致胎死腹中 孕妇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!

每个孕妇都希望能够孕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,怀胎十月非常的痛苦,难免会遭遇一些异常情况,多种因素会导致胎死腹中。胎死腹中,主要是指怀孕满20……详细>>

产后恶露淋漓不尽?或是3种因素造成的!

产后恶露是产褥期常见表现,属于正常的生理性变化,一般持续4~6个星期左右,随着恶露时间延长,颜色越来越大且内容物减少。但恶露持续6个星期……详细>>

孕中晚期腿脚水肿很难受?4个简单方法,可以帮你消除水肿!

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,而随着孕期的增加子宫膨胀,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,双腿水肿是孕中晚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,它不仅给孕妇带来不适,还导……详细>>

  • 曾庆春

  • 冯小燕

  • 冯冲

  • 陈煜阳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