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医生在线首页 > 妇产 > 孕产中心 > 产后 > 月子 > 月子注意事项 > 正文

产妇子宫破裂是怎么回事?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!

2019-11-14 08:10:21      

子宫是胎儿孕育的场所,子宫是否处于健康状态直接决定了女性的生育能力,很让产妇担心的就是子宫破裂,而危及到母体健康。

是什么引起产妇子宫破裂?

1、分娩时胎儿露出来受到阻挡

胎儿头部和母亲的骨盆不对称、胎位不正、胎儿畸形或者盆腔里面长了肿瘤,胎儿体重超过了4000克就会让胎儿先露出的部位受到一定的阻挡,从而让子宫肌肉不停强烈的收缩,子宫体肌肉会长时间被牵拉伸展以及变薄,从而引起子宫破裂。另外,做完手术之后伤口没有完全愈合或者曾经做过子宫肌瘤肌瘤手术,怀孕的时候因为疤痕不破裂从而诱发子宫破裂。除此之外,怀孕时前置胎盘,并且种植在子宫下段也会引起子宫下段破裂,因为此部位的肌肉组织很脆弱,会因为子宫颈的撕裂而慢慢的向上伸展。

2、分娩滥用催产素

只有合理的使用催产素才能够促进子宫肌肉的收缩,让宫颈口变大,促进了分娩。必须要掌握适应症,切不可滥用。若是胎儿先露出没有入盆的话,不能使用催产素,不然会引起先兆性的子宫破裂。另外,剖腹产手术后时间比较短或者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,再次怀孕后,分娩的时候疤痕容易裂开,从而引起子宫穿孔或者破裂。

3、多次进行人工流产

当发生意外怀孕时大部分人群会通过人工流产的方式终止妊娠,这样会让子宫内膜变得越来越薄弱,同时发生了病理性的改变。对于曾经发生过子宫穿孔的女性来说,以后怀孕时子宫壁肌肉比较薄弱,不能更好的抵抗强烈的宫缩,从而引起子宫先兆破裂。

4、选择了不恰当的助产手术

顺产时选择了粗暴或者不恰当的助产手术,若是女性子宫口还没有完全张开,而直接做臀位牵引或者产钳手术就会对子宫肌瘤带来裂伤,甚至会撕裂上沿,让子宫体下段发生破裂。另外难产的时候强行做内倒转术的话也会诱发子宫破裂。

温馨提示

女性必须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分娩,对于剖腹产的女性来说三年内不能怀孕两次,以免引起子宫破裂。平时要做好子宫护理,月经期和产褥期不能同房,避免吃过于生冷的食物,做好腹部的保暖,多喝生姜红枣茶。

(责任编辑:吴晓君 )

相关推荐

文章关键词: 产妇子宫破裂的原因 子宫破裂 产妇

孕妇总是尿频是怎么回事?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!

很多孕妇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,在孕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,而每次去厕所都觉得尿不净,这虽然不是特别严重,但是却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。其实绝大多数……详细>>

为什么一怀孕就感冒?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!

不少孕妇在怀孕的时候会反应,总是容易感冒!那么为什么怀孕之后容易感冒呢?孕妇出现感冒症状,可能由多方面因素引起的,类似营养不良,身体条件……详细>>

顺产时子宫破裂怎么办

子宫破裂近年来已经逐渐成为孕妇关心的问题,不管是多次生产导致子宫弹性下降,或是其他病变,都可能导致孕妇在怀孕或者生产时发生子宫破裂。当子……详细>>

剖腹产会引起子宫破裂的

90%的子宫破裂都出现在以前做剖腹产的疤痕处。破裂很可能在生产过程中发生,因为伤疤更可能在宫缩的压力下被撑开。详细>>

为什么产后乳房容易变形?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!

生完孩之后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,若没有做好乳房护理,很容易引起乳房下垂或者变形,影响女性的外在形象。那么产妇该如何去护理乳房呢?……详细>>

  • 李小霞

  • 牛建民

  • 艾文

  • 刘力华

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?

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

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

擅长:泌尿系肿瘤、泌尿系结石、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....[详情]